Phair Logo
free trialfree trial
images

頭皮問題

頭皮愈清愈頭痕? 一文看清頭皮成因及解決方法
Image Quotation Mark

頭皮愈清愈頭痕? 一文看清頭皮成因及解決方法
即使每日洗頭,但仍不能改善頭皮問題?

 
Image Quotation Mark

有沒有試過,雖然每天落足力洗頭,自覺清潔不給力,甚或換過無數的洗髮水,但依然有頭皮問題?每當撥髮時,總有一大塊或是一小片的頭皮屑猶如雪花飛舞,頭髮髮質「油淋淋」,讓人尷尬不已。若頭皮問題持續,又處理不善,不單影響儀容,更有機會演變成脫髮問題。事實上,頭皮問題可包括發臭、痕癢、乾燥及油性頭皮等,改善問題須從源頭開始,一文看清各類頭皮的成因及緩解方法!

star

頭皮症狀

star
頭皮屑

頭皮屑

頭皮屑屬於皮膚代謝產物,因有新細胞形成,而令舊的頭皮角質脫落,從而形成了頭皮屑,一般呈然為較小片的形狀。然而,如洗頭吹乾後,仍然出現頭皮屑,一撥頭髮便會有數十片頭皮屑脫落,則是不正常的現象,主要原因有機會是因過度清潔或選擇不合適的洗髮產品

頭髮出油

頭髮出油

普遍認為,頭髮出油是油性頭皮特有,其實乾性頭皮也有機會出油。當頭皮油脂分泌功能失調時,便有機會分泌過量油脂,即使剛洗完髮過了數小時,但仍覺得髮絲油膩,並會引起頭皮毛孔閉塞,當頭皮不能吸收營養時,便會導致脫髮問題出現

頭皮毛囊炎

頭皮毛囊炎

頭皮過度出油所導致的頭皮毛孔閉塞,同時或會引起毛囊炎,形成頭瘡。一般較大粒的頭瘡含有膿液,而中心會長有毛髮、周邊位置發紅,如處理不佳,則會形成慢性毛囊炎,引起脫髮問題

頭皮痕癢

頭皮痕癢

頭皮痕癢大多為脂溢性脫髮、敏感或頭瘡所致,並會引起的痕癢感;有時使用洗髮產品時,頭皮也會隱隱作痛

star

頭皮問題類型

star
油性頭皮屑

油性頭皮屑

頭皮的油脂腺因過度分泌,讓真菌容易在頭皮間滋生,更易吸收外間的灰塵,令頭皮痕癢之餘,也會更易產生偏黃,且不易脫落的頭皮屑。

 
${"id":"t1_s0307_img2", "name":"Section 3 - Image 2 (Alt)", "type":"info"

乾性頭皮屑

由於頭皮的油脂腺分泌不足,出現缺水問題,令頭皮變得乾燥和敏感,容易產生如雪花般細碎的頭皮屑

Image Quotation Mark

改善頭皮健康,重點修護和規律生活是重點!

Image Quotation Mark
 

立即了解改善頭皮問題的方法

star

頭皮問題原因

star
錯誤使用護髮用品

錯誤使用護髮用品

有不少人在洗髮時,會先洗濕頭髮,及後直接把未經乳化的洗髮乳便直接塗上,邊擦邊起泡。然而,有理髮師指出,此舉不單有機會令頭皮會因過度摩擦、傷害髮質,間接破壞毛囊細胞;而且洗髮水內的化學物質直接黏附在頭皮上,令洗頭時更易出現洗髮水殘留問題,或會引起毛囊發炎或敏感。因此,大家使用洗髮產品前,應先看清產品指引。

頭皮濕疹

頭皮濕疹

若頭皮較敏感人士,所使用的洗髮露,其酸鹼度過高或過低,都有機出現敏感,引起頭皮發炎問題。有些人以為,洗髮次數愈多,或是揀選清潔力強的洗髮產品,便可令頭皮問題迎刃而解,但這是一個謬誤。使用洗髮產品次數過高,會令頭皮開始變得乾燥,減低本身皮膚屏障功能,尤其在天氣乾的環境下再使用清潔力強的洗髮露,便有機會刺激到頭皮角質層,造成頭皮濕疹,並衍生一連串的頭皮問題。

過度電髮、漂染頭髮

過度電髮、漂染頭髮

一般頭皮的酸鹼值屬弱酸性,染髮劑則屬鹼性,所以當使染髮劑時,頭皮的酸鹼值便有機會被改變。不少漂染髮劑中含阿摩尼亞(ammonia)、重金屬等致敏的化學物質,如長時間漂染,便會令頭皮角質層受損,變得愈來愈脆弱和敏感,長持下去更會使頭皮受刺激,而出現發炎和紅腫。

作息不定時令新陳代謝率下降

作息不定時令新陳代謝率下降

有良好的新陳代謝率,可使身體有更好的免疫力,可讓營養經血液輸送至頭皮,減少皮屑芽孢菌的生長,而睡眠時間與新陳代謝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。有研究指出,在5天只睡4小時的人,其靜止代謝率平均下降逾2%;事實上,新陳代謝率下降的話,頭皮內的蛋白質和水份會逐漸流失,令頭皮變薄。當天氣變得乾燥時,便會更易產生頭皮屑,並有機會衍生脫髮問題。

star

高危人士

star

經常熬夜

要有良好的新陳代謝率,首先需要有穩定的作息時間,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。不少中醫認為晚上11時至凌晨3時,是肝膽的排毒時間,如經常熬夜,不只傷肝膽,更會影響新陳代謝率變慢,毛細管無法供應養分給毛囊,皮膚防禦力及復原速度變弱,令頭皮因而更易受傷。

經常染髮、漂染人士

由於漂染劑含有不少化學物質,如當中有致敏原的話,更會令頭皮角質層受刺激、毛囊發炎,導致髮質受損,有時更會令髮絲變幼易斷,有頭皮問題之餘,更增加脫髮風險。

過度使用洗髮水

一般洗髮水含有如MIT/CMIT(甲基異噻唑啉酮/甲基氯異噻唑啉酮)等防腐劑,容易引起頭皮敏感反應。有不少清潔力較過高的洗髮水,如具抗屑功能,或含有果酸成份,假使乾性頭皮每天使用此類產品,便屬過高,有機會令頭皮本身可作為保護層的油脂被洗走,變得愈來愈乾之餘,也令皮脂分泌不平衡。

頭皮濕疹

頭皮患有濕疹人士,一般受天氣影響,更容易因乾燥誘發濕疹,常見為頭皮發炎或痕癢,如使用錯誤的洗髮產品,便會令頭皮問題漸趨嚴重。

interviewee
Image Quotation Mark

「以為用多啲去屑洗髮水,就可以處理頭皮問題,點知搞到愈嚟愈多頭皮,仲有機會脫髮,化完妝照鏡都無心情。」

Image Quotation Mark

- Carol 受頭皮問題困擾約1年

 

Click入嚟了解保持秀髮健康方法!

star

頭皮問題

star
頭皮屑不斷增加

頭皮屑不斷增加

當頭皮角質層受損,皮脂分泌不平衡,頭皮會變得過乾或過油,表層因缺水而令頭皮屑數量增加,如乾性頭髮的頭皮屑會像雪花般脫落;如是油性頭髮的頭皮屑與乾性的頭皮屑相比,則較大片,常見偏黃、黏附性強。

 
髮質變油

髮質變油

雖然皮脂線分泌皮脂,可滋潤毛髮和頭皮,但若分泌過盛,便有機會出現髮質油膩,影響儀容。當中主因有機會是過度清潔頭皮,破壞皮脂膜,增加了頭皮出油量。試想像一下,即使悉心打扮,但每當摸一摸頭時,便會發現手指間都有一層油,叫人心酸。

 
脫髮

脫髮

頭皮問題不但會增加頭皮屑增加,破壞頭皮角質層,令髮絲變幼易斷。如處理不當,便會令衍生成脫髮問題,有機會令前額頭髮脫落並開始上移。

star

解決方法

star
正確使用洗髮水

正確使用洗髮水

大眾在洗髮時,先把頭髮以暖水充分淋濕,再把洗髮乳化起泡,才開始塗抹在頭皮上,一來可以更易把洗髮乳延伸至頭皮各部位,進行清洗,減低化學物與殘留在頭皮的機會,避免堵塞毛孔;二來可以清走頑固的水溶性污垢。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過度清潔,有機會帶走過量的油脂,因此可使用少量的洗髮乳便可。此外,在洗髮時,應減少指甲抓頭皮,盡量用指腹,避免令頭皮受傷。

減少頭髮染漂次數

減少頭髮染漂次數

大多頭皮的酸鹼值為弱酸性,而染髮劑則屬鹼性,當染髮劑接觸到頭皮,便會改變頭皮的酸鹼值,有機會令頭皮更乾,容易產生頭皮屑,如本身頭髮偏幼或是稀疏,更有機會因漂染令頭皮的酸鹼值受刺激,增加頭髮脫落的機會。因此減少頭髮染漂次數,可保持頭皮的酸鹼值,避免頭皮受漂染劑的刺激,出現敏感或脫髮機會。

適量運動、盡量不熬夜

適量運動、盡量不熬夜

做適量的有汗運動及良好的作息,可保持身體代謝率,藉此提升頭皮的防禦力,減少脫髮數量。有不少研究指出,心、肝、腦及腎漸身體的新陳代謝近60%,每周進行3次的30分鐘運動,可讓內臟器燃燒熱量,保持良好的代謝率。而有效的休息也非常重要,大眾應盡量避免熬夜、晚餐避免進食如辛辣等刺激性食物、睡前2小時不進食,保持6至8小時睡眠時間,都可提升睡眠質素,幫助身體細胞在修復。

醫學級

醫學級
軟激光生髮治療

有不少人為了更有效改善頭皮問題,而選擇採用軟激光生髮技術,藉醫學激光深入至毛囊根部,一方面可淨化毛孔及頭皮,另一方面可刺激頭皮的血液循環,促進三磷酸腺苷 ATP合成、加速細胞更新,重塑毛乳頭。療程中也會注入生髮藥水,不但刺激了毛囊生長,更可強化頭皮及頭髮健康。

kol

F8 生髮療程

 

頭皮問題的確令人苦惱,要減少頭皮屑、敏感所導致的脫髮問題,先要由根源做起,便是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以及修護毛囊。F8 生髮療程獨有的「激活重生3步曲」,以低能量激光技術深入毛囊進行激活,保持頭皮健康,令髮絲變得更為強韌,頭皮變得建康,也有效減低脫髮問題發生。

star

激活重生3部曲

star
step1

Step 1

從「養髮」入手,深層修護毛囊,淨化頭皮毛孔,抗菌去炎,平衡頭皮油脂分泌

step2

Step 2

其後,則以強化頭髮根部為目標,藉沒有創傷性的650nm低能量激光的技術,針對毛囊根部,加強毛細血管生成,促進頭皮血液循環

step3

Step 3

最後一部便是「生髮」,頭皮的毛囊細胞及休眠毛囊會被喚醒,重新長出健康的頭髮,細軟的髮絲因而變得強韌,減少脫髮問題

star

4大優勢

star
低能量生髮激光 激活毛囊生長

低能量生髮激光
激活毛囊生長

原廠正貨儀器

原廠正貨儀器*

世界級生髮精華

世界級生髮精華

原廠正貨儀器

無痛無創
強壯頭皮

*只限於特定療程
star

真人實證

star
療程前

療程前

療程後

療程後

免費體驗

images

專業頭皮分析 及

F8 生髮療程

crossButton
images

讚好專頁

送西班牙生髮權威洗髮水⁺

本人已閱讀並同意條款細則 以及 隱私政策
提交

常見問題

出現較多頭皮屑,代表頭皮健康有問題?

頭皮屑屬於身體的代謝物,但若使用洗髮水後,仍出現大量皮屑便屬於不正常;如更換洗頭水後,仍未能改善情況,甚至出現敏感痕癢或是頭瘡,便代表頭皮健康可能出現問題。假使護理不當,就不單出現大量頭皮屑或是痕癢等問題,更有可能增加脫髮過量的機會,因此須小心護理頭皮。

睡眠不足會令頭皮健康變差?

因睡眠不足的話,較難令身體細胞修復,令身體代謝率下降,減低頭皮的防禦力,衍生各類頭皮問題。

洗頭水會影響頭皮健康?

揀選適合的洗髮產品當然重要,但是否用得正確也是注意因素之一。舉例說,過度使用具去屑功能的洗髮產品,如含有酮康唑 (Ketoconazole) 雖可殺滅及抑制細菌及真菌繁殖,但有機會引起接觸性皮炎。另外,使用未有乳化洗髮乳,便直接塗在頭髮上,令頭皮受損的機會增加,由此衍生了不同的頭皮問題,如敏感、發炎及痕癢等。

如何護理頭皮?

修護好頭皮,須先正確使用洗髮水。一般可使用含甘油、葡萄籽油等成份的洗頭水,滋潤頭髮;而減少頭髮染漂次數、進行適量運動、盡量不熬夜,長遠而言對頭皮健康有所幫助。

Perfect Hair 激活重生生髮療程適用於改善頭皮問題?

Perfect Hair 激活重生生髮療程利用醫療級的軟激光技術,軟激光能量深入毛囊進行激活,淨化毛孔。 激活重生生髮療程可為頭皮抗菌消炎,減輕頭皮油脂分泌以及修護頭皮,促進血液循環,改善頭皮問題,讓髮絲變得強韌,有效減低脫髮問題發生。

sticky_image